方士心

发布者:赵友良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969

方士心

助理研究员

方士心_中文简历 20240412.pdf

简介

方士心,博士,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早年从事儿童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研究工作,专注于中美比较教育研究、家庭互动、亲子教育、儿童社会情绪发展等方向。现关注于考试与认知能力发展、课程设置和评价、大学生发展、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等。重点考察高等教育课程线上教育现状及发展情况,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在中国高校内表现和非第一代的差距,高等教育课程的设置和提升,认知能力发展中考试的选拔与培育作用。注重多种方式数据采集,偏重定量分析研究。

 

主要教授本科课程包括大学生心理学导论、中国当代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生课程包括学生发展与学习心理、教育研究学术写作。

 

研究领域

考试与认知发展;家庭第一代大学生;教育心理学

 

Emailfangshixin@fudan.edu.cn

 

近五年代表作

方士心,陆一. 中美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不同大学境遇[J]. 复旦教育论坛,2022,20(01):31-40.

方士心,陆一. 顶尖大学中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学习与收获——以通识课程为视角[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2(06):75-86.

方士心,陆一,陈嘉. 线上教学质量双面性:对照组检验与学生偏好评价的不同结果[J]. 复旦教育论坛,2020,18(06):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