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主要承担有关高等教育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本校改革发展的调研和咨询、以及研究生培养等任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前身是教务处辖下的高教研究室,19861月正式成立独立建制的高等教育研究所。经过30余年的建设,高等教育研究所不断发展,在机构功能、队伍结构、工作领域、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变化。

本所目前有专职人员17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专职导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所外兼职导师9人。

人才培养方面,我所现设有三个硕士学位点、一个博士学位点以及一个教育专业硕士点。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点(1996年获准,1997年首次招生),主要培养高等教育问题研究高级专门人才。硕士生毕业后大多在高等院校任职。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2003年获准,2004年首次招生),主要培养教育经济问题研究高级专门人才。从前几年就业的情况看,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很好,他们大多在国内大型公司和高等院校任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学位点(2005获准,2006年首次招生),主要培养课程与教学问题研究高级专门人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点(2012年获准授权,2013年首次招生),主要培养具有本学科重大问题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面,我所立足于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紧密配合校内各项改革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信息与咨询。同时,积极承接国家、上海市、学校职能部门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建所以来,已出版专著、教材和译著近30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500篇,获国家奖一项,部委省市级奖十五项。近三年来,共出版专著5,教材3,译著2,CSSCI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6,获得科研项目15个。另外,1986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办了内部刊物《复旦教育》,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学术交流和信息传播的平台。20025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复旦教育》与原上海医科大学的《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合并,自2003年起创办《复旦教育论坛》(双月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经过几年的努力,《复旦教育论坛》自200712月起先后被评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A类核心期刊,“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类核心期刊。

学术交流方面,我所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20多所大学的教育学院或教育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并且经常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另外,近年来,我所还多次组织召开了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