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高教所青年学子热议总书记回信精神

发布者:赵友良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548

复旦高教所青年学子热议总书记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

复旦人对此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让我们听听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青年学子怎么说。

肖慧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

作为校史研究室的助理两年,在重读复旦校史这本厚重的书籍时,常研究陈望道老先生其人、其事、其著作,“真理的味道”时时感动着我;回想作为党员志愿者在陈望道故居讲解的一年里,常讲常学,常讲常新,“望道精神”潜移默化地滋养与勉励着我;学思践悟,薪火传承,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复旦学子,当看见总书记的回信与勉励,深受鼓舞中更明白了肩上的使命,我们会在如总书记所期盼的,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在结合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实践中,将《共产党宣言》的魅力与力量传播与感染更多人。

包歆鎏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青志委员

陈望道旧居于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并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我非常有幸也能成为展示馆的志愿讲解员之一,为参观者讲解《共产党宣言》的中译与传播,领略陈望道老先生为谋求救国、发展教育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非常振奋,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时只有29岁,以一个青年人的身份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我们今天同样应该传承青年人的时代担当精神,践行望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秋霞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委员

1920年,复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面世,如今正好过去100年。身为复旦学子,有一份骄傲也有一份责任。骄傲的是有幸能在望道老校长任职过的高校就读,而与此同时也承担着传承老校长的精神和信仰,宣扬马克思主义的责任。作为复旦青年党员,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感恩曾经组织给予的机会让我担任《共产党宣言》展馆的志愿讲解员,让我能为宣扬马克思主义精神和信仰的力量献出一份力!最后,我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多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牢记初心,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田姗灵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团学联主席

作为一名曾任陈望道故居讲解的志愿者,今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深感荣幸。刹那间,在望道故居展览馆开展志愿服务,讲解有关老校长陈望道同志与《共产党宣言》的时刻历历在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我们作为复旦学子,更会将积极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的重要己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新时代肩负起青年党员的使命,书写属于我们复旦人的新篇章。


徐颖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团支部书记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位于复旦大学陈望道故居,里面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与在中国的传播。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陈望道先生为复旦大学校长,他是复旦大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之一,也是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译者,他的雕像矗立在复旦大学望道路的一侧,岁月流逝,雕像历经风吹日晒已变得斑驳,但老校长的事迹和精神,每一位复旦学子都应当铭记,陈望道先生推动建党进程、为国家谋求道路的担当精神值得所有复旦青年学习。2020年,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今天的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即将毕业踏出复旦校门的我们,都应当学习陈望道先生追寻真理的精神与信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勇担历史重任,铭记历史使命!


胡赛男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

第一位把《共产党宣言》全文翻译为中文的人——陈望道,是复旦的第一任校长,让身为复旦人的我深感自豪。2018年复旦大学将望道故居改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坚持宣扬马克思主义,而我有幸参与过志愿讲解工作,进一步了解了解望道老校长为宣言的传播所做出的贡献,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正值首个中译本出版100周年,有幸能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万分激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四史”的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赵葶葶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高度评价,是对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首译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充分肯定,是对学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复旦党员,我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轲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

作为一名陈望道旧居志愿者,收到这封信备受鼓舞,非常感动、荣幸。在这段做志愿者的日子里,我不仅了解了共产党宣言产生、发展、发扬的历史,还不断受到精神鼓舞,今后我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从这个角度,我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重任,不断进步,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丁程

高等教育研究所18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铭记在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新生代党员,作为一名复旦学子,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晨

高等教育研究所19级硕士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对我们产生了极大鼓舞。作为复旦的青年党员,将以老校长陈望道同志为榜样,追寻真理,践行复旦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认真学习党史,深入体会《共产党宣言》精神,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怕千难万险,为实现梦想而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