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六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298

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六期顺利举行

2021年1月12日晚,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第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成功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由2017级博士生张天骄、2018级博士生边静主讲。高教所博士生陈中杰、林嘉妍、刘阳、樊晓杰、胡平平、孟晓瑞、肖纲领、熊艳青、杨玉倩、刘河清,硕士生袁宏波,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外校的博士生、硕士生近二十人参与了本次沙龙。沙龙由2019级博士生张成龙主持。















张天骄进行了题为《补充和支持政策背景下我国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离职意向及其影响机制研究—以武陵山片区H省百镇为例》的研究汇报。汇报围绕研究的选题、研究设计、调研实施和研究的主要发现四个部分展开。通过对H省百镇乡村教师的调查,研究着重讨论了乡村教师是否“下得去”与“留得下”两个现实问题,并试图回应现行乡村教师补充和支持政策的实施效果。

边静进行了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学生专业认同对学习投入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学业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与学习环境的调节作用》的研究汇报。汇报围绕专业认同对学习投入的影响机制主题展开,阐释了基于符号学习理论、自我效能感理论,专业认同是否通过学业自我效能感影响学习投入、学习环境是否对专业认同与学业自我效能感起到调节作用等要点,同时介绍了研究思路、问卷测量指标及统计方法等内容。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与两位汇报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沙龙气氛温馨和谐。

复旦高教所博士生学术沙龙,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发起、自发组织与管理的常态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得到了校内外老师的支持。期待校内外博士生、硕士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