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4869

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22年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根据本年度学校博士生招生章程,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具体办法如下:

(一)组织和管理

1.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生招生工作的总体领导,对本选拔办法,工作小组、初审专家组、复试专家组名单,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等进行审议,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

2.本所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招生各环节的组织实施。

  

(二)申请

1.申请条件和资格要求

1)凡申请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的考生,要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的报考服务系统中完成报名。

2)英语水平必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525分及以上(5年有效)

②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450分及以上(5年有效)

TOEFL成绩80分及以上(2年有效);

IELTS成绩6.5分及以上(2年有效);

⑤专业英语四级(TEM-4)合格及以上(5年有效);

⑥参加过境外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习并获得学位,且学位论文以英文撰写;

⑦本科或硕士阶段在英语专业学习且取得相应的毕业证、学位证;

⑧其他可以证明考生外语能力的文件(本所保留是否接受的权利)

3)专业学术要求:

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秀,具有相当水平的科研能力。

4)已获得硕士学位或中国大陆地区应届硕士研究生(不接收同等学力人员报考、不接收海外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

*报考高教所博士生的考生,均须提供上述报考条件要求的相应证明以供审核,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或相应成绩未满足上述要求的考生,无法进入本所后续材料初审环节。

  

2.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完成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如下纸质申请材料:

1)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4)已获得的最高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或由单位研究生院出具的在读证明原件(应届硕士),获得国(境)外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须同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5)外语成绩证明复印件;

6)《博士生报名登记表》(在报考服务系统中下载);

7)考生个人介绍,包括:

学术简历:教育、学术研究及工作经历,相关科研情况一览表;

个人陈述:考生的教育、学术和工作经历如何预备了考生进行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考生和本所研究方向的关系,考生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个人陈述限1千字);

科研计划书: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正文明确提出研究问题及意义、相关文献评述和本研究可能的学术贡献,简述研究设计(正文限5千字);;

8)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了解考生学术研究情况的人文、社会科学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9)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及相应证明;提供一篇代表性学术论文(不包括硕士学位论文,不限是否发表),若非独立作者发表,请说明考生的工作内容;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摘要、开题报告或毕业论文初稿(应届生)。

11)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在职证明和同意报考证明(仅限在职人员)。

  

3.材料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1)申请材料寄送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东主楼2422高等教育研究所行政办公室(邮编:200433),联系电话:021-65641173。请用EMS或顺丰快递方式寄送,快递上注明博士申请-考核

2)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交,若申请材料不完整,将不予受理。

3)申请材料接收截止时间为2022122日,逾期不予受理。

4)申请材料提交后,将不再退回。

5)进入面试环节的申请者届时须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6)本所可视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交国家学信网出具的学位证书或(和)学历证书认证报告,以供查验。

7)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资格审查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工作小组在考生完成报名和提交材料后,对其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进行初审,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受理。

(四)初审

本所组织不少于3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对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小组对考生的学术背景、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等进行全面考察。

初审小组的每位专家据考生所递交的材料独立匿名评分,总分为100分;取参加初审专家评分的平均分作为初审成绩。申请材料初审各部分比重如下:硕士论文占35%,科研计划书占35%,学术论文占10%,高等教育各阶段成绩、奖项和科研经历占10%,个人陈述和推荐信占10%。英语达标为准入条件。

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和初审结果,原则上按照不超过复试录取比3:1的比例择优确定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届时将在本所网站公布进入考核阶段考生名单、考核的具体时间地点等信息,并且以电话与电子邮件方式告知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

  

(五)考核

考核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考核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差额选拔和录取。

在考生进入复试考核时,工作小组对其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原件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者不予复试考核或复试考核无效。

本所组织不少于5人的复试专家组,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综合素质、外语能力,以及本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复试分为个人研究计划陈述与答辩(需准备PPT)、专业知识(涵盖高等教育研究相关理论、量化及质性方法等)、专业外语三个部分。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复试总分200分,其中个人陈述与答辨100分、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100分。专家组成员独立匿名打分,取专家平均成绩作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初审成绩(占1/3权重)、个人研究计划陈述与答辩面试(1/3权重)、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面试(占1/3权重)三个部分构成。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额度,招生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严格按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研招网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公示无异议,调档(定向就业考生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合格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其他事项

1.列入我校拟录取名单的考生,方有资格进入后续的思想政治状况审查等其他招生程序。在思想道德考察环节,本所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建立违纪行为处罚机制。对申请考核过程中各种违规行为,包括伪造奖励、论文造假、复试作弊违纪等进行取消成绩,取消招生或录取资格、记录诚信档案等处罚。

3.设置申诉制度。在通过专家组审查后,如果个别考生认为材料未完全反映其综合素质或者未被专家组全面把握时,本所根据实际可另行组织专家对申诉人提交的申诉材料进行复议。

4.本办法未列事项按照《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等文件执行。由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5.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于工作日期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5:00(寒暑假期间除外)可接受考生的相关报考咨询。

咨询电话:021-65641173,咨询邮箱:linglankong@fudan.edu.cn,联系人:孔老师。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