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回顾 | 吴秋翔 博士学术生涯的四个节点:从初认教育到掌握方向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605

学术沙龙回顾 | 吴秋翔 博士学术生涯的四个节点:从初认教育到掌握方向












2020年8月21日20:30,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以在线形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吴秋翔,作了“博士学术生涯的四个节点:从初认教育到掌握方向”的分享来自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及其他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共90余人参与了此次沙龙。沙龙由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汪卫平主持。


吴秋翔结合自己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支教经历和乡村教育见闻,介绍了他为什么要读教育专业的博士的问题。基于此,他提出了读博选择的三角分析框架(纯粹研究兴趣、来自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基于个人美好生活的工具理性)。围绕做什么研究的主题,他指出研究问题的起源可以包括兴趣、经历、导师、资源、热点;他还建议与会人员绘制自己的研究主题路线。在如何开展自己的研究方面,他论述了新瓶装旧酒、新瓶装新酒、旧瓶装旧酒和旧瓶装新酒之间的创新层级和辩证关系,并分享了从榜样身上观察学习到的主动性和自信心,勤奋和坚毅,联想与可迁移技能等良好的品质。围绕与谁交流、合作、成长话题,他建议找到共同话语的学术共同体,并扩大研究合作圈,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的融合。


与会人员就跨专业读博、博士生课程学习中的师生关系、博士论文聚焦与扩展等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原本计划为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沙龙,扩展到了将近3个小时。

吴秋翔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弱势群体)学生成长与发展、高等教育公平与大学招生管理、教育扶贫、社会科学中的因果推断方法等。在《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复旦教育论坛》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1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