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2020级新生见面会的那些事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721

高教所2020级新生见面会的那些事

  9月13号,高教所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与高教所2019和2018级研究生学长学姐代表在高教所会议室开展了一次热烈而温馨的新老生见面会谈,这也是复旦大学高教所传统的迎新项目之一。新生们在交流中汲取着学长学姐们在一年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收获着学习与生活的秘籍和窍门,更在每一次问答中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研究生需要承担起的新鲜亦不乏重量的责任。

  当天,走进会议室就能感受到老生们对高教所新鲜力量给予的喜爱与关怀,每一个座位前方都摆满了各类零食与水果。随着见面会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新生与老生汇集在房间,彼此的交谈声使得会议室里的氛围愈加温馨。老生一起招呼着新生们分享零食,在这祥和的氛围下,新老生之间因陌生而产生的拘谨逐渐消散……



在会谈过程中,首先团学联主席田姗灵欢迎了大家来到高教所。然后通过做游戏的方式熟悉了各自的名字。紧接着肖瑜学长分享了读研之间的经验经历,在课程方面他告诉学弟学妹应该分散一点上压力更小;在科研方面他让学弟学妹们尽早选题,在后面回旋的余地更大;在助管方面肖瑜学长说大家可以多去体验一下,但是如果学业紧张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在课外活动方面学长让大家在复旦可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多去听复旦各种讲座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后面各研究生老生们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研究生生活与学习的经验以及各类与校园生活相关的窍门、秘籍。此时新生们的注意力都凝聚在各位老生的身上,热切地汲取着那些他们即将会用到的信息。随着老生们介绍的信息逐渐深入,大家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既有同学问到选专业、选导师之类与学习学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显然,不论是哪个问题,都会勾起大家同样的疑问。新生们提问热情高涨,老生们也回答得兴致盎然。这次新老生见面会已然由一次你问我答的会谈变成了一次高教所新集体的热闹聚会,小集体在壮大的同时也在紧密的融合。

  参加这次会谈的老生大多都是团学联的一员,团学联作为高教所诸多常规活动与项目的组织者,需要吸取更多的新生力量。因此,团学联副主席周艳雪着重介绍了我们的高教所团学联,然后各部门的部长介绍了各自的部门,并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自己感兴趣的部门,与高教所作为一个小集体的本质相同,高教所团学联的规模也不大,但因为各位成员的承担与分享而使得这个集体欣欣向荣,能够把每次任务都完成得日臻完美。新生们在会后纷纷表达了成为团学联集体一员的意向,这也是这次见面会一个重要收获。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此次会谈也即将结束。新生们不约而同汇聚到老生身旁,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次见面不仅解答了新生们的疑惑,还将新老生的研究生生活因高教所这一纽带而融入到了一起。显然,这些加入高教所的新鲜力量将会通过汲取老生的经验而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未来生活。同时,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来自高教所的力量与善意将会传递下去,使得我们的力量不断壮大,使得我们的小集体实现越来越多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