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讨活动回顾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930

高教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讨活动回顾

为了加强我所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勤奋、笃学,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科学道德,积极营造一流的学风。我所邀请了方士心老师为学生细致讲述学术伦理问题。




















案例引入

    方老师首先以两个案例来为学生介绍学术伦理究竟是什么,强调学术伦理是做学术研究的基础。

    10月15日,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布列根与妇女医院对外宣布,确定皮耶罗·安佛萨(Piero Anversa)的31篇论文存在伪造与篡改数据,已通知相关期刊,并要求撤回这些论文。


学生分享

     肖阳同学分享了对她影响很大的学术伦理案例: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所带领的课题组,在去年1月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而且制作方法很简单。这一成果被认为是颠覆生命科学常识的划时代重大成果。

     但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揭露论文存在诸多疑点,因为他们无法复制出小保方的结果。理化学研究所在去年4月认定论文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并于去年7月正式撤回STAP细胞论文。


学生分享

     李祎同学也踊跃发言,分享让自己感触颇多的案例:

     近日一名学生用130多页的主要材料举报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造假。在该学生的举报材料当中,该学生表示,天津大学该教授涉嫌把自己学生的论文占为己有,同时还把学生的科研成果送给自己的女儿,以方便自己的女儿出国留学。天津大学该教授的行为已经涉及了严重的学术不端,目前天津大学已经对此事作出回应,目前天津大学已经解聘该教授。



学生讨论

     在两位同学分享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大家通过严肃的学术对话,平等的师生互动,把可能的问题摆出来,通过对道德品行的讨论去辨析问题。大家在讨论中更加深刻地明白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能自愿地遵守和践行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的准则和美德。

探讨活动圆满结束
      康德曾经说过:“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始终新鲜,不断增长的景仰和敬畏:在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只有将学术道德规范放心中,才能迈出学术研究坚实的第一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