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五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459

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五期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30日晚,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第五期博士生沙龙在光华楼2707室顺利举办。本期沙龙由孟晓瑞、肖纲领、杨玉倩三位2019级博士生围绕近期研究进行主题分享,2020级博士生刘河清主持,线上线下共有十余名博士生参与交流讨论。


2019级博士孟晓瑞


孟晓瑞进行了题为《高校学生的课堂参与现状、影响因素及学业结果》的主题汇报。研究在大众关注本科教育质量的背景下,基于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课堂参与不佳的现象,通过国内外文献梳理了课堂参与的相关概念,考察了课堂参与的整体现状、课堂教学相关因素对学生课堂参与的影响,为未来进一步研究确立了方向。


2019级博士肖纲领


肖纲领围绕《高职学生的升本期望、学习投入与学业表现》进行了主题分享。以近期高职学生升本政策引起的热议为切入点,就影响高职学生升本期望的因素、期望升本学生的学习投入、升本后学生的适应与学习体验等内容进行了文献梳理。研究表示建立高职院校-本科高校的立交桥,实现学生合理的纵向流动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强化该领域的研究,将为政策的完善提供思路。


2019级博士杨玉倩


杨玉倩围绕《第一代与第二代大学生学生投入对学业结果的影响研究》展开主题分享。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在校大学生群体呈现多样化,农村大学生、少数民族大学生、第一代大学生纷纷进入高校学习。由于父母未接受高等教育,使得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升学选择、适应、就业等多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研究从大学生投入理论、文化再生产理论出发,进一步剖析了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在校期间面临的障碍与劣势,为高校学生事务的精准管理提供参考。



 讨论环节

汇报结束后,进入到激烈的讨论环节。到场博士生们轮番上阵对主题汇报提出修改建议,再由汇报人当场逐一回应。学术“过招”之间,博士们知无不言、沉醉其中,讨论氛围十分热烈,直至晚间十点半,这场带有跨年寓意的沙龙才落下帷幕。最后,愿每一位怀揣着学术热情和理想的同学,在新的一年继续加油奋进!

复旦高教所博士生学术沙龙,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发起、自发组织与管理的常态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得到了校内外老师的支持。期待校内外博士生、硕士生积极参与!


供稿 | 高等教育研究所团学联学术部

排版 | 高等教育研究所团学联新媒体部


阅读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