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第七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求学与求职实战指南”顺利举行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120

高教所第七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求学与求职实战指南”顺利举行

    2021年2月6日16:30-19:00,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第七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在线上举行。沙龙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王小青博士作题为“‘菜鸟’逆袭:博士研究生求学与求职实战指南”的报告。高教所博士汪卫平、阚斌斌、王佳,在读博士生刘阳、张天骄、樊晓杰、胡平平、边静、孟晓瑞、熊艳青、杨玉倩、刘河清,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按照学校首字母排序)等高校的教师和硕博士生共六十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沙龙由高教所2019级博士生肖纲领主持。























    王小青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他个人的求学经历、教育实践经历、学术成果、学术荣誉以及独具特色的大学教育观二是他在博士生就读过程中积累的学术攻略,包括将课程论文转化为学术论文、尽早发表第一篇学术小论文、研读研究生培养手册以了解毕业要求、重视组会与团队建设、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主动承担课题项目和做好读博期间的时间管理等。三是他本人博士毕业求职的实战经验,包括精准搜集就业意向单位信息,定制个人简历,弄清不同高校引进人才时对论文、科研项目、获奖和出国经历等方面要求与福利待遇,并以案例形式介绍了五所大学面试的要求。王博士还简要分享了他为应对青椒生活所做的职业前期和初期的准备工作。


    该报告集丰富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于一体,让参与人员认识到读博过程中具备目标意识、成果意识与时间规划意识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在求职期间做好“情报战”、把好“简历关”、积极争取“面试”、积累实战经验、满怀信心和从容应对等策略的作用。报告完成后,与会人员就跨专业读博、读博的院校选择、学术论文与学位论文的平衡、毕业时院校与职位选择、读博的年龄及其价值等主题与王小青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王博士均耐心解答,表达了真知灼见。沙龙持续两个半小时,气氛温馨和谐。


















    王小青系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兰州大学教育学学士,出版著作3本,发表重要期刊学术论文20余篇,共计10项研究成果获奖,获得各类学术荣誉36项,其中北大期间获得17项。他较为关注博士生职业生涯规划领域,做过多次博士生职业生涯准备与求职实践报告。


    复旦高教所博士生学术沙龙,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发起、自发组织与管理的常态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得到了校内外老师的大力支持。期待校内外博士生、硕士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