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教育足迹,学“四史”精神—走进扶沟县实验中学、扶沟县城郊小学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93

01


宣讲准备中

四史照进教育,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教育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从落后走向振兴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仅有1.6年,而至2020年,我们国家新增劳动力中有48.2%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3.6年,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学生罗一晗、吴世予、李静怡、王红在方士心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主题为“循教育足迹,学‘四史’精神的校园宣讲活动”。通过总结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阶段基础教育的特点与成就,使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基础教育的变化。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02


宣讲进行时

1月23日实践团队与联系的中学沟通,进入扶沟县江南实验中学进行宣讲。当天宣讲人经过防疫检测进入中学,与宣讲班级的历史老师进行交流,对宣讲的内容进行打磨,力求贴近学生生活。因疫情防控需要,实践团队的其他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参与了宣讲。宣讲人员以时间为线索,与同学们一起探索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基础教育的特点,并结合自身经历来发表感悟。在宣讲最后,宣讲人员与同学们发表感悟,共同探讨问题,气氛活跃。



1月29日实践团队与小学联系,进入扶沟县城郊小学宣讲。宣讲人员通过问题的形式打开课堂,让同学们感受上学以来感受到的变化,以此为契机引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基础教育历史。



03


宣讲完成时

高教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世予:存史、学史、治史是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尽管因为疫情的关系此次四史主题活动以线上为主,身为小组成员的我只能在线上参与,但同学们的热情依旧高涨,深深的感染到了我。在宣讲活动的准备到开展过程中,我也对中国制度、信仰与力量有了更深的体悟。学史并非守旧。宣讲四史,让历史精神融入新一代的血液,不忘初心,开拓中国光明未来。


高教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红: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将“四史”学习与中国教育史联系在一起,让初中生和小学生了解教育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在中华民族复兴路上教育是如何发展的。看到学生们课上的积极参与与分享,我觉得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的意义也得以实现。


高教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静怡:坦言在宣讲之前还有些担心中小学生是否能接受并对宣讲内容感兴趣,没想到过程中同学们在宣讲人的带动下展示出了极高的热情,积极踊跃地提问、讨论包括“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兴趣和学业如何兼顾”等话题,成功启发思考和讨论已初步体现了我们宣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