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渝东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路径探究——以重庆市酉阳县杉树湾村为例

发布者:尤一阳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111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渝东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路径探究

——以重庆市酉阳县杉树湾村为例


● 项目简介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因此,深化乡村改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得尤为重要。2021年2月1日至2月10日,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寒假社会实践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形式,与当地的扶贫干部、贫困村民进行访谈,并走访相关扶贫基地与产业,深入分析和探讨该村的脱贫路径,了解其巩固脱贫成果的大致规划并尝试提出合理建议。

      酉阳县地处渝东南,山高坡陡、地势陡峭,交通及其不便,是重庆市最后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因此,酉阳县的成功脱贫具有典型代表意义,其乡村振兴路径以及防止未来返贫的措施值得关注与探讨。因此,本项目成员拟对该县杉树湾村进行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收集相关数据及资料,形成调研报告,总结其乡村振兴路径,或可对其它地区乡村振兴提供经验与思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  村级扶贫现状

      杉树湾村地处酉阳县中东部,辖6个行政村,2019年全镇有建档贫困户913户3771人,未脱贫391户1481人。在脱贫攻坚的号召下,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对杉树湾村进行了全方位扶贫,主要囊括住房、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就业和消费以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目前,杉树湾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

 ●  精准扶贫政策与措施

     项目成员调研发现,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杉树湾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并深入落实“五个一批”工作举措,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首先,当地利用“互联网+”优势,成立酉阳电商产业,促进电商消费。

    

    






    




    







    同时,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譬如青花椒、油茶等产业,带动村民及贫困户就业。此外,借助叠石花谷旅游景区,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就业方式和促进居民自主创业的方式助推脱贫。最后,当地政府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提供扶贫资金,采用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的方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措施保障住房安全,并加大健康扶贫,通过医疗补助、上门就诊等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落实“两免一补”、奖助学金、“送教上门”等政策保障当地教育。


● 扶贫干部采访

      吴序昌是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副镇长,主持当地扶贫工作。项目成员在寒假期间前往当地政府对吴镇长进行采访,他欣喜地告诉我们,板溪镇原先共有900多户贫困户,分布在杉树湾村、三角村等各个村落,到今年年底,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并认为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拓宽脱贫渠道,积极巩固脱贫成果。

● 贫困村民采访

      2019年板溪镇杉树湾村易地搬迁示范点已经入住一批住户。其中一家住户叫冉孟干,之前住在板溪镇三角村,属于特困户,今年35岁,小学文化,四级残疾(右手手掌断裂),妻子离异,母亲双目失明,家有一儿一女,均在镇上念小学。冉孟干告诉我们,他们以前住的房屋十分破烂,交通相当不便,在政府的帮助下,搬迁至此。他高兴的跟我们说,现在的房子又大又好,还有一块小菜地,可以种一些简单的蔬菜,交通、就医相当便捷。此外,两个孩子学费书本费全免,还有生活费补贴,两位老人也有低保,而冉孟干自己也在工地务工,目前的经济收入也足以保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与开销,让冉孟干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也觉得生活也有了新的奔头。

● 项目总结

      目前,重庆市酉阳县杉树湾村的扶贫攻坚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但是,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需要立足实际,谋求长远发展,因此,当地政府需要持续关注当地发展,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并不断拓宽新的致富道路,快速补齐短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